English

美国外交攻势收紧对华战略包围

原文“US diplomatic offensive tightens strategic encirclement of China”是世界社会主义网站(www.wsws.org)于2010年11月13日发表的社论。

 

在过去两星期里,华盛顿在亚洲气势汹汹的外交活动,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话说,是对中国进行“全场紧逼”。而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正成为潜在的未来战争舞台。

奥巴马总统到访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日本,及希拉里出访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都力图加强现有的同盟或者是建立的新伙伴关系以建立美国为主导的对华战略包围。

奥巴马热烈地拉拢拥有核武器的中国地区对手印度。他敦促新德里成为“世界强国”,并支持其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希拉里两次重申华盛顿可援引美日安保条约, 在军事上支持曰本在东海的钓鱼岛/尖阁诸岛的冲突中对付中国。越南方面宣布准备把在南中国海有战略意义的金兰湾出租给“所有国家的海军舰艇”—而最有可能的客户将是华盛顿。堪培拉亦同意向美国提供更多军事设施的方便,尤其是在澳大利亚的北部。

美国的进攻目标是防止中国控制南海,印度洋以及关键的连接航路,如马六甲海峡和印度尼西亚的巽他/龙目海峡。由于中国依赖船舶来运输其三分之一的石油消耗量及其百分之七十的对外贸易,这些海上通道已经成为中国的“生命线”。每天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舶中的百分之六十的都是中国的。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重要的海军战略便是通过控制这些“咽喉点”来保持切断敌对大国主要石油供应线的能力。对於今天的华盛顿,这个任务越来越显得重要,特别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实力加剧地衰退而中国却迅速地崛起。自中国-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自由贸易区於今年一月生效以来,中国-东盟的贸易增长了近百分之五十,相形之下,美国保护主义的抬头却拖延了它与亚洲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非但不会接受其递减的角色,而且正以其剩余的军事实力企图保留其在亚洲的支配地位。这周一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希拉里回顾说今年早些时候,当中国官员第一次告知华盛顿,北京把南海看作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时,“我马上回应说:‘我们不同意’”。跟着在七月的东盟会议上,希拉里激烈地宣布华盛顿将会介入中国与东盟成员之间的纷争,如与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的南沙群岛/西沙群岛的争端。中国愤怒地回应并警告:“外来势力”,即美国,应对南海的事务置身事外。

希拉里随后的声明更具挑衅性,那就是美国有“国家利益”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每年超过40,000只船舶自由地通过该海域。华盛顿所要求的“航行自由”其实是美国监测船和军舰在靠近中国的水域上的自由航行,以搜集中国军事活动的情报,这包括部署在该区域的潜艇。如果中国同样地也派出间谍船到离夏威夷或圣地亚哥不远的国际水域上,监测那里的美国海军基地,美国的媒体和政界将会震怒地,也是合情合理地,把其视之为挑衅行为。

通过建立或加强与越南,印度,澳大利亚和印尼的军事联系,美国正力图应对中国的“珍珠链”战略。这一战略的目标是为中国军舰进入印度洋的部署而在缅甸,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打造港口设施,以便保护从中东和非洲给中国运来石油和原料的航线。

成为奥巴马此行的第二站的印尼的重要性就在于此。美国智库战略預測(Stratfor)指出:“它[印尼]横跨马六甲海峡,成为全球航运的瓶颈,巽他和龙目海峡也一样是印度洋,南海,太平洋,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关键的海上通道。这些海上通道给中国供应关键的原料,任何势力控制这一区域便对北京拥有巨大的优势。”

这些考量也适用于东帝汶,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它们坐落在其他重要的海上通道上。华盛顿所关注的是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与各太平洋岛国已经建立起经济甚至是军事关系,而奥巴政府要坚决地重新建立美国在该地区的“领导”地位。

因此,克林顿访问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并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主要官员会晤,讨论亚太地区问题。

南海在华府的思虑中的核心地位,由罗伯特 • 卡普兰(Robert Kaplan)最近在《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表述出来: “美国与中国的硬实力竞争的地理核心将是南海,因为经过这里的是全球三份之一的海上商业交通,以及运往日本,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的石油天然汽的一半。这一个海域让北京能够经马六甲海峡而进入印度洋,从而到达由东非至东南亚的整个伊斯兰弧带。”

卡普兰是属于美国统治阶层中批评占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一份子,因为这样的政策转移了前布什政府的重点,从而使中国能够扩大其在亚洲的地区影响力。卡普兰的基本观点可从奥巴马政府的“回归亚洲”的政策中看到。

美国所纠合的反华联盟与中国寻求建立一支蓝水海军以保护其海上航道和石油供应线发生直接的冲突。在中国去年出版的一本畅销书,由张文木所写的《论中国海权》总结了北京把目前全球争霸当成一场“大棋局”的观点。张写道:“各种棋谱围绕的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控制印度洋。”

北京是不会允许华盛顿破坏它在亚洲已夺取的成果的。在希拉里告诉柬埔寨不要“过于依赖”某一个国家,即中国的仅仅几天之后,中国政府便给予柬埔寨达16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并宣布为该国移动电话服务发展提供5.9亿美元贷款。在奥巴马抵达雅加达的前一天,中国代表团带来了66亿美元的建没基础设施项目。用《纽约时报》的话说,北京“对奥巴马先生提出了一个不妙的挑战:向你的印尼东道主显示一下你的钱吧。”

在全球经济危机深化的驱使下,美中之间对抗的不断升级是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正在猛烈地冲向一场大灾难的又一个迹象。除非国际工人阶级介入并推翻利润制度及其过时的民族国家相互竞争的体系,这些大国之间的紧张对立将会无可避免地导致新的世界大战。

陈骏 (John Cha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