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美国挨饿

原文“Hunger in America”是世界社会主义网站(www.wsws.org)于2010年11月17日发表的社论。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一份新报告,去年大概有百分之十五的美国家庭,即一千七百四十万个家庭或约五千万人,因为太穷而无力购买足够的食物。研究发现,在这些家庭当中有超过三分之一,其中涉及多达一百万儿童,经常没有固定的膳食。

根据负责管理食物券的美国农业部的说法,自2006年至带来接近双位数失业率的这一轮经济不景气之前,被归类为“伙食无保障”的家庭数目已经增加了三倍多。由于大多数人,尤其是当他们有了孩子,多不愿承认自己无力养家的问题,因此,“伙食无保障”的计算所基于的调查问题是有没有减掉哪一餐,或是否用完了食物券,加上收入与粮食价格的相比较等。

实际上,在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和食品生产国,造成食物无保障的唯一原因就是缺钱。过去三年里,贫穷率急剧上升,估计有五千万人生活在官方贫困线以下,而这个界定又严重低估了基本生活所必需的收入。

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指出,全美家庭能否负担得起买食物的钱是很不平等的,一个典型的食物有保障的家庭花在食物上的钱,比典型的同样大小组合但没有粮食保障的家庭,多达百分之三十三以上。

为了紧随奥巴马政府把深刻的社会危机淡化的政策,公布报告的美国农业部副部长凯文 • 康坎农(Kevin Concannon)声称,最新的饥饿调查显示,与前一年相比,这个问题已有“稳定”的迹象。换言之,在2009年挨饿的人正如2008年一样多,而这好像是代表了某种“进步”,不肯承认美国四十年来所未见的那种社会惨况已经恒态化。

康坎农表示这是一份充满希望的报告,因为挨饿的人数并没有增加,即使是美国的失业人数急剧上升,从2008年的九百万升至2009年的一千四百万。他把这归功于食物券和其他联邦福利制止了饥饿进一步的蔓延。他声称:“这份报告突现了联邦营养援助福利对美国家庭是多么重要”。

在补充营养援助福利计划(SNAP)下,领受食物券的美国人已上升至四千二百四十万。另外一百万儿童每天接受免费或补助的学校午餐,约有四十万孕妇和哺乳的母亲在WIC(特殊妇幼营养援助计划)下领取牛奶,牛油,鸡蛋等食物。总之,美国四份之一的家庭至少有一人领取食物券或其他食物援助。然而,在食物无保障的家庭当中,有百份之四十三没有参加这三个援助计划的任何一个。

尽管奥巴马政府官员表达了自满的情绪,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目前已不足以满足社会需要的营养福利,将遭到美国国会进一步的削减。《儿童营养法令》必须在今年再度批准。该议案的参议院版本对食物券的削减超过二十亿美元,用以支付成本增加的学校午餐—这基本上便是剥夺儿童在家里吃的,然后填补在学校的那一顿。今年早些时候,一部份延长长期失业救济金的来源便是由削减食物券来支付的。

对于一个认真对待人的生命价值和孩子的未来的社会,五千万人面临着饥饿的危险情景,包括一千七百万儿童,将会是一种社会紧急状态。鉴于美国曾经吹嘘有能力养活整个地球,它冷漠地对待国内饥饿的增长,实在是一个全国性的丑闻。

然而在2010年的美国,关于饥饿的新闻则被降级为报章内页的小项目(在《华盛顿邮报》是A21页,而《纽约时报》则没有提及)。这些消息未能在晚间新闻中播出,因为更受关注的是英国威廉王子的订婚。

关于饥饿的报告使我们可从另一个层面来衡量美国金融贵族对社会的不负责任,贪婪和彻底的残酷。他们更加关心的是怎样养肥他们骇人的银行帐户及资产,而不是缓解这个世界最富有的国家里人民大众的痛苦。

在周一,美国国会开始了它的“跛脚鸭”会议,紧随着的周四有一个跨党派的首脑会议—奥巴马总统与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的会议。食物危机将不会在这些讨论的议程上。唯一要讨论的饥饿是富豪们永远不能满足的,对财富贪得无厌的渴望。

奥巴马政府与共和党目前正在谈判民主党的投降条件,那便是制定右翼势力所要求的延长布什时期为富人减免税务的条款。这将会在未来的十年里花费达七千亿美元,即每年七百亿美元,数额超过了所有联邦营养福利计划花费的总和。

与此同时,奥巴马称赞他的赤字削减委员会主席的建议,那就是对老人及穷人的社会福利作大幅度削减,对富人与企业界减税,对工人阶级则加税。白宫,政界与媒体的口头禅是:美国民众一直入不敷出,因此他们必须接受消费的减少。

美国的统治精英以及他们的两大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对饥饿与贫困的增长漠不关心。那些极端陶醉于“自由市场”意识形态的人可能会认为这样的社会弊端是积极的,因为饥饿的工人会更愿意接受任何能找得到的工作,而不管是什么样的工资和条件。这些人应该小心他们所许的愿。

美国统治阶级正在制造社会下层爆炸的条件,而这是其在政界所有的仆人,工会及媒体所无法防止的。劳动人民所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便是作出必要的准备工作,给予正在来临的运动一个革命的政治性质。这意味着建设社会主义平等党。

帕特里克 • 马丁 (Patrick Martin)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