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基解密电文与美澳同盟

原文“The WikiLeaks cables and the US-Australia alliance”是世界社会主义网站(www.wsws.org)于2010年12月15日发表的社论。

泄漏的美国外交电文详细表明了美国政府干预澳大利亚日常的政治运作已到了异乎寻常的地步,揭露了华盛顿和堪培拉之间外交关系的真正性质。

美国政府通过一个由活跃于各议会政党,工会,媒体,以及各个国家机构的秘密情报员和特务组成的网络,使美国政府和情报机关能积极地参与澳大利亚的政治活动。这些势力的主要活动渠道是澳大利亚工党。这个党在过去一个世纪里,摆出代表工人阶级的姿势,但实际上却发挥使工人阶级依从于澳大利亚资本主义国家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以绝不跨张地说,维基解密的资料表明了澳大利亚实际上是华盛顿的仆从国。这当然不是什么新的发展。然而美国在幕后进行的丑恶的“外交”阴谋,从来没有像这样在普通民众眼前如此公开的曝光过,并显示了在一个所谓“民主”制度的国家,其真正的权力在哪里。

维基解密的资料里最重要的方面是,它确凿无疑的证实了总理陆克文于六月份被推倒乃是一场在美国制造的政变。

早于2008年2月,即工党政府当选后的三个月,美国已开始关注陆克文的问题,并在两年来变得更甚。他们的焦点是这位总理所展开的外交活动的倾向,如在2008年中所倡议的“亚太共同体”,没有事先获得华盛顿的许可。虽然陆克文的伎俩并非有意违背华盛顿的利益,但仍然与美国政府试图保持美国在东亚的霸权,以对抗其竞争对手中国,有所冲突。

地区紧张局势的升温所表现的是的全球地缘战略力量均衡的深刻变化。其动力是美国资本主义难以驾驭的衰落,以及美国统治精英的不顾后果地力图以其军事力量来维系其全球霸主的地位。就华盛顿而言,堪培拉的职责就是应在其指定的位置上,参与反北京的外交和军事围堵。作为回报,华盛顿将会继续支持澳大利亚帝国主义在南太平洋的掠夺活动。

在2008年和2009年间,在堪培拉的美国特工人员,越来越把陆克文看作为一个有点不稳定的人物。在中国问题上,他不值得信任,而且对阿富汗战争未能表现充份的承担。通过与澳大利亚线人的合作,使馆官员们开始策划替代陆克文的方案。在2008年中,副总理吉拉德被确定为最有可能继承陆克文的人。工党和工会里的人士私下向美国官员说,她出自党的“左”派的出身,并不会成为她的右翼亲美凭据的污点。吉拉德明确地意识到她的机遇。她急忙讨好美国大使馆以及以色列政府的回应,使一位官员不明白到底是她突然对华盛顿的观点有了更多的同感,还是她的行动只是反映出她“明白了成为工党领袖所需要做的事情。”

这种漫不经心的评语,指出了工党的政治面貌。在国内方面,工党的机关只不过是大企业贯彻其利益以对付工人阶级的手段,在国际方面则成为了华盛顿全球事项的输送带。

与美国官员关系密切的工党和工会的右翼派系的领导人们,在澳大利亚人民的背后,对一个民选的总理,成功地进行了一场反民主的政变。此外,参与领导政变的官僚,如参议员马克 • 亚比 (Mark Arbib) , 是目前已知的美大使馆秘密的“受保护消息来源”之一。

长期以来,华盛顿有干涉澳大利亚政治的纪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975年当时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颠覆当选的高夫 • 惠特兰工党政府,最终导致11月11日的政变。

在陆克文被革除后,世界社会主义网站马上指出华盛顿在6月23及24日的卑鄙事件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本网站是唯一这样做的出版物。

于吉拉德被安插后的第四天,一篇由社会主义平等党发表的声明解释道:“三十五年前,在上一轮最重大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全球危机当中,惠特兰的工党政府在政变中被解职,这涉及到了国家机器的最高层面,以及情报机构,包括美国的中央情报局。毫无疑问,这些同样的势力都直接参与了,或者最底限度知道了陆克文的倒台。”

声明接着说:“澳大利亚对地缘政治的变化极其敏感。惠特兰政府被解职是美帝国主义在西贡失败仅仅七个月后,美国在东南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发生的。当今地缘政治局势的最重要的特征之一,便是美中关系变得日益紧张,而澳大利亚的情况是它在经济上依赖中国,然而在政治上却要服从美国。在整个南太平洋和东南亚地区,‘中国因素’现已成为政治事务中的重大问题。”(参考:“澳大利亚工党的政变:对工人阶级的一个警告”)

不到六个月,这个分析就完全被证实了。这次政变本身体现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社平党的声明里所确定的地缘战略的爆炸性的紧张局势,连同澳大利亚前所未有的社会不平等造成的深化的阶级对立,再也不能以旧的议会框架来控制。此外,这表明了在官方的政治体制内,再也不存在任何对澳大利亚人民的民主权利的承诺。

维基解密的资料显示,陆克文曾敦促美国国务卿考虑使用武力对付中国,而在2006年,当时工党的领袖比兹利亦对美国官员承诺,在对中国的战争中,澳大利亚将会与美国并肩作战。这些令人震惊的承诺是从来没有公开过的。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工党领袖们答应他们的英国上级,澳大利亚将为保卫大英帝国而战斗到“最后一卒,最后一先令。” 一个世纪后,他们的同行不顾人民的安危,把人民的命运捆绑在越来越不顾后果的美国战争机器上,而它正卷入一场敌对的核武国家之间的地区战火。

澳大利亚统治精英所承担下来的是一场核浩劫。面临工人阶级的迫切任务,是要展开自己独立的政治回应。这需要与工党,工会,及它们的各种辅助组织,包括绿党,作出自觉的决裂,争取发展一个新的群众性的革命社会主义政党,并与美国,中国及国际工人阶级团结起来。这个党就是社会主义平等党,第四国际国际委员会在澳大利亚的支部。

帕特里克 • 奥康纳 (Patrick O’Connor)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