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诺贝尔和平奖: 又一次犬儒式的政治操作

原文 “Nobel Peace Prize: Another exercise in political cynicism” 是世界社会主义网站(www.wsws.org)于2010年10月12日发表的社论

上周五宣布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正被监禁的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是一个非常具政治性的决定,其目的是为美国和欧洲列强鼓动起对中国 “人权” 问题的争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立即抓住了颁奖事件呼吁释放刘晓波,并且声称这事件“提醒了我们政治改革没有跟上[经济发展],而每一个男人,女人和儿童的基本人权都是必须得到尊重的。”

今年给刘晓波的奖项与去年给予奥巴马的诺贝尔和平奖如出一彻—美国总统正不断地升级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进行的新殖民主义战争。两者都与“和平” 或“民主”绝对没有任何关系。

正如2009年的奖项是欧洲的精英们正在修补与华盛顿因为布什总统时期造成的紧张关系的一个信号,同样的,2010年的颁奖则传递了欧洲支持奥巴马在一系列问题上—从货币升值到美国军舰在中国大陆附近海域的“航行自由”—向北京施压。

不出所料, 中国政府愤怒地回应了事件,谴责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选择“一个已被中国司法当局判刑并违反中国法律的罪犯”是对奖项的“亵渎”。中国当局召见挪威大使进行了训斥,并警告中挪关系可能会受到影响。

刘晓波因发起“08宪章”民权运动于去年被拘捕,并于一月份以“煽动颠覆罪”被判入狱 11年。刘所代表的是一部份中国统治精英,他们主张以有限的民主权利作为一种防范社会动乱的手段。他的“08宪章”警告抗议和罢工“正变得越来越激进,有可能造成灾难性的暴力冲突。” 对刘的关押并非针对他个人,而是要把防洪闸紧紧关闭,以防止更广范的工人阶级的政治反抗洪流。

所有这一切都突出地表明中国仍然是一个警察国家,践踏的不仅是中产阶级的持不同政见者,更是亿万劳动人民的基本民主权利。但是,把相对默默无闻的刘晓波发掘出来的决定,并不是为了促进中国的民主,而是为了进一步推行欧洲大国和美国的利益,以对抗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竞争对手。

人们只要回顾一下西方大国对1989年天安门惨案的反应就够了。刘晓波是当年发起学生抗议活动的其中一位自由派知识分子的领导人物,但是当工人开始参与并提出他们自己的阶级要求时,示威遭到了军队和坦克的镇压。数以百计,甚至数以千计的人因此丧生,而更多的学生和工人在北京和其他城市被逮捕。

美国和欧洲列强为死难者流下了鳄鱼泪,并对中国实施象征式的武器禁运。那一年年底,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更把1989年的奖项授予达赖喇嘛,给北京打了另一个“人权”的外交耳光。

然而,西方各国的政府和大企业实际得出的结论却表现在涌入中国的数以千亿计美元的外资。投资者远非关注民主权利被践踏,而是认为这场大屠杀是一个保证,那就是中国政府会使用一切手段去镇压任何来自迅速增长的工人阶级对他们的财产和利润的威胁。

通过成为廉价劳动力的“世界工厂”,中国在过去的二十年经历了巨大的经济增长,把该国从1989年的世界上排名第十大的经济体推进到今年的第二大。而2007-08年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则突显了美国的相对衰落, 这就加剧了华盛顿内部如何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的争论。

颁诺贝尔和平奖予刘晓波是为奥巴马政府要求北京在经济上让步,特别是在重估人民币币值,以及削弱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上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围堵活动给予意识形态方面的支持。中国缺乏“人权”被用来突显中国支持世界各地的专制政权,例如缅甸和苏丹, 而同时对美国为首的军事占领与压迫下的伊拉克和阿富汗这样的事则保持外交沉默。

诺贝尔和平奖的宣布正值围绕中国人民币被低估的“货币战争”的危险不断升级之际。美国众议院最近通过了一项法案以便华府对涉嫌操纵货币的中国征收关税。在上周末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上,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再次呼吁“货币被严重低估的国家”,也就是中国,更多地刺激国内消费以重新平衡全球的增长。

在过去的一年,奥巴马政府一直在强势地重建美国在亚洲的战略利益。今年初, 奥巴马不顾北京抗议,刻意会见了达赖喇嘛,并出售先进武器给台湾,导致中国中断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高级别军事会谈。在七月份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支持在南中国海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东盟成员。最近,美国又默许并支持日本与中国因东海岛屿的争端而引发的外交争执。

虽然奥巴马政府没有公开把刘晓波的诺贝尔奖与这些更广泛的经济和战略问题联系起来,美国媒体却不是那么沉默。上周五,《纽约时报》的一篇社论宣称中国应为刘晓波的拘禁“感到羞耻”,又发出了如下的战斗号召: “近来在货币,贸易,南中国海等许多其他问题上, 北京已习惯於仗势 欺人。太多国家的政府和企业都不敢反击。也许中国的领导层里现在有人会弄明白了,霸道不是一个有抱负的世界强国的战略。”

“中国霸道”正成为美国纠结支持者以使自己能在亚洲和国际上仗势欺人的号召。因此,成为了这场意识形态宣传一部份的诺贝尔委员会并不是在促进 “和平”,而是为推动货币战和贸易战火上浇油, 最终将会导致战争本身的产生。

陈骏 (John Chan)

Loading